茅山镇概况:
     茅山镇地处句容市东南部、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北麓,属丘陵山区,这里山水相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全镇总面积81平方公里,人口2.7万,下辖35个党支部、1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近几年来,茅山镇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镇、省百家名镇、江苏新型示范小城镇、省卫生镇、省“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省优美乡镇、镇江市农村五保工作先进集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小康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镇等多个荣誉称号。到2014年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3亿元,增长16.8%,完成镇级公共财税收入1875万元,增长31.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20万美元。

        茅山镇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距茅山核心景区仅15公里,投资环境优越,水陆空交通便捷,航空:距南京禄口机场30分钟车程,距上海虹桥国际机场2小时车程,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3小时车程;铁路:距镇江、南京火车站距离均为45公里;公路:104国道、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都与茅山镇相切,句茅公路、茅延公路穿境而过,与之相连的春城路直达镇工业项目集中区,集中区内落户了数十家大中型内、外资企业,江苏金巨龙有限公司、宸源实业有限公司、句容排印厂、句容兴春化工有限公司、振春包装有限公司等均座落在该集中区内,已初步显现项目集聚效应。
        茅山镇是农业大镇,传统农作物有水稻、小麦、油菜、棉花等,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高效农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喜人态势,形成了众多上规模的特色农产品:“老方”葡萄、丁庄葡萄、台湾果桑、茶叶、苗木等等,初步形成了以葡萄、苗木、金银花、桑葚为代表的高效产业农业,其中:葡萄18000亩、苗木20000亩、桑葚4000亩、金银花3000亩、玫瑰2000亩、其他果林茶6000亩。2014年,全镇高效农业面积突破50000亩,农民人均收入超1.6万元。 
        近年来,茅山镇强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相继创建了“丁庄”“继生”牌葡萄、“永兴”苗木、“东方紫”系列桑葚干红、红酒、“容宝”牌茶叶等众多品牌农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茅山镇的乡村旅游也已初具规模,容绿色山水、特色田园为一体。怡景湾度假村、九龙山庄成为乡村旅游的龙头性景点,集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云林山庄、假日山庄、泰源田庄、聚贤山庄、春城湖农庄等休闲观光农庄更是鳞次栉比,全镇各式农庄不下几十家。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也打破了旺季与淡季的明显界限,形成了“五朵金花”齐放、一年四季有景可观的旅游格局,从三、四月份的茶叶采摘、品尝,到五月份的桑葚采摘、观光;再从六月份的金银花休闲、采摘,到七、八、九月份的葡萄采摘、娱乐、深加工,更有贯穿全年的可供观光、休闲的“天然氧吧”——苗木基地。以丁庄万亩葡萄基地、永兴万亩苗木基地、丁家边千亩桑葚基地、前陵千亩中药材基地为代表的“两万两千”高效农业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的成型,为茅山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茅山镇将以“项目推进”和“环境提升”为主抓手,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高效农业”与“乡村旅游”两大战略,全力建设“乡村旅游实验区”,积极打造“春城乡村旅游休闲小镇”,在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强力推进茅山特色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茅山。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