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周必松致辞 高庆华主持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3日   点击:149


       12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周必松、束克之、高庆华、章壮钧、查兆娣、赵树锋、姚华、徐胜宝、王道银、高宏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庆华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257名,实到代表244名,符合大会召开的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进行了选举。大会以投票方式选举高宏斌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王轶群、刘浩、张红星、赵军、高庆松、阎艳齐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票决出了市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随后,大会举行了主席团第五次会议,确认并宣布选举和票决、测评结果。通过了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新当选的同志与全体代表见面,并向宪法宣誓;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周必松致闭幕辞。他说,会议期间,代表们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大会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票决产生了民生实事,完成了选举任务,充分实现了组织意图、表达了人民意愿。他代表市委,向全体代表、与会同志,以及辛勤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必松表示,2023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推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了发展共识、破解了堵点难题、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了精神状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走出“上扬线”。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凝聚着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辛劳、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谋划工作、开展监督和调研,有力推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周必松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紧扣“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促进、先立后破,不断凝聚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句容新实践的磅礴力量。围绕目标,要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把准政治方向,市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结合主题教育常态长效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镇江市委、句容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句容新实践中担当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人大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这次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任务,形成更多符合句容实际、体现人民意愿的议案和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践行初心使命,市人大和广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人大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用好代表联络家站点等平台载体,及时宣传党委政府各项部署举措,了解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最大限度获取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在落实新任务新要求中强化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周必松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和改进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周必松号召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句容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