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边城镇:代表述职促实干 积分考核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8日   点击:4804

       “希望镇上的土地管理部门,对各村土地性质调整能及时和各村沟通,这样有利于各村工作开展。”“每逢干旱,放水,土祥村这边都是最后才能放到水,田地用水非常苦难,希望在土祥周围建个大蓄水池。”“陈塘老243省道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影响交通出行安全,能不能尽快修缮维护?”……

       在边城镇市、镇人大代表述职大会上,参加大会的选民代表向代表们反映了这些烦心事。面对选民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认真聆听选民发言,做好记录并与选民代表进行深入充分的讨论交流。五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助力经济发展、践行社会责任、为民办实事好事等方面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并就今后如何做好做优代表工作作出承诺。市人大代表潘琦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百姓关注度高的问题向上级部门集中反映,让群众呼声有回音,利民举措落实地。”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更加充分地发挥代表作用,边城镇人大积极探索实施人大代表履职积分考核机制,研究制定《边城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试行办法》,将人大代表参与活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等履职信息记入代表履职档案,再按照代表自评、组内互评、群众评议、主席团会议审议的程序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履职考核与评先评优相结合,推动了人大代表管理模式由“日常模糊管理,只重期末考核”向“日常积分管理,期末述职评议”转变,更加客观反映代表履职情况。积分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效推动边城镇多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稳,更好地推进了镇级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