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选准主题 现场测评 会后落实 ​边城镇人大多元化力推专题询问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4日   点击:5091

2015年,边城镇按照市人大统一要求,实行人代会“两会制”,将副镇长述职和部门述职列入年中人代会会议议程。2018年,镇人大积极探索,首次开展人代会专题询问,组织分管副镇长将当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业务部门将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向代表汇报,现场进行专题询问,代表反响好,监督效果好,会议开出了质量和水平。自此,边城镇将专题询问向人代会延伸,在每年的年中人代会上组织开展专题询问,为代表畅所欲言、履职尽责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人代会会议质量。

选准监督主题。专题询问要取得实效,主题选择是根基。选题前,镇人大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村组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年初人代会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寻找询问主题。同时,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走访,了解群众关注热点。两年来,累计向选民发放走访调查表三百余份,广泛收集选题建议三十余条,先后将第三产业、农业农村、民政、司法工作作为询问主题。

现场应询测评。自2018年8月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以来,专题询问已作为年中人代会会议议程常态化开展,成为边城镇人大依法进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重要方式。在专题询问的组织形式运用上,可以由代表个人提问,可以经小组审议后提问,也可以联组审议提问。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使专题询问更加灵活,气氛更加民主热烈,被询问人脱稿现场应询,没有时间准备,没有机会推诿,没有套路可循,没有答案参考,实事求是、坦诚客观地回答。对于回答不清楚、不满意的问题,发问人员和其他人员可以补充提问、追加提问,直到对回答满意为止,确保各个问题问得深、问得透、问得出成效。连续两年的专题询问,积累了经验、展现了政府、责任部门的良好形象。同时,还邀请市人大代表、镇垂直部门及单位部门负责人旁听应询,将专题询问最核心的“问答”环节置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之下。

会后督办落实。问是形式,改是目的。询问结束后,现场发放满意度测评表,从依法行政、工作成效、办事效率、队伍建设、廉洁自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六个方面对述职工作进行测评打分。会后以通报形式下发,根据测评结果立即整改相关问题,立即改进有关工作。整改结束后,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采取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专题听取和审议相关整改情况报告,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专题询问收到实效。边城镇推进人代会专题询问常态化,将询问、梳理、交办、跟踪、督办构成一个严密的整体,注重询问成果的转化,以达到专题询问的目的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