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边城镇人大建议开花结果获百姓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6日   点击:3749
      “东昌夏巷自然村共287户806人,村里缺少一个集中供大家娱乐休闲的文化场地。”夏巷村的选民在统一接待选民活动现场向代表提出了“建活动广场,并帮助解决室外体育器材”的建议。2018年,边城镇有关部门通过筹集15万元配套资金,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东昌夏巷村文化广场建设工程,打造出26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文化广场成了大家的好去处,白天晒晒太阳聊聊家常,晚上唱歌、跳舞、散步,有亲戚朋友来访,也会带着他们逛逛广场,顺便领略下村里的风景和变化。”东昌夏巷村的王腊根开心地说。
       换届以来,边城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办理期限内答复率达100%,与代表见面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97%,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落地有声、开花结果,群众们纷纷点赞。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镇人大针对议案建议数量多、涉面广的特征,主席团选出群众广泛关注的“关于西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宕口复绿的议案”“关于安置房建设质量及入住时间的建议”“关于青山古村落保护建议”等作为重点,上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实行建议办理“一把手”负责制。召开建议交办会,按照党政领导分管工作的职责确定督办领导和承办单位,强化跟踪协调,把好时效、质量、满意“三道关”,使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实现了人大交办、政府转办、部门办理流程的高效对接。
       强化监督增强实效。人大主席团成立议案建议督查领导小组,采用“一梳理、四方式”的督办模式,在建议交办前,将建议梳理清晰,对问题不清、建议不明的,与提建议代表进一步沟通,弄清意图;随后由主席团成员带队,分组带领代表定期专项督查,通过座谈、实地视察、专题检查、办结回访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主动办、真心办、尽心办,确保代表建议开花结果。
       做好评议确保满意。每年抽取一定数量的建议承办单位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报告,然后征求提建议代表意见。与会的有关代表就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询问,承办单位在会上进行解释和答复后,由参加评议的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测评。会后,被评部门对照反馈意见,进行扎实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向人大主席团报告整改情况,人大办全程督办,确保建议办理让代表和群众真正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