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边城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点击:4790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选举时,代表们以此为口号,向选民承诺,当选后将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做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如今,承诺兑现的如何?代表们在任两年多为选民做了哪些实事?11月23日,边城镇人大组织第三、第七选区的14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亮成绩

  “在走访过程中,选民反映范塘头、庄户头等自然村道路修缮不完善,我及时向上反映,争取了近120万元为这些自然村主干道铺设了水泥路;选民反映村健身广场过一段时间就杂草飞长,不太方便,我就请来施工队对村健身广场土地进行硬化,方便了群众的健身活动……”市人大代表卞金平同志将自己任职后为选民做的实事一一列举,得到选民的阵阵掌声。在边城,代表述职有要求,不能随便讲,更不能三言两语敷衍了事。按照要求,代表在述职前要走访联系选民,征求意见;述职报告应围绕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为民办实事、走访联系选民等情况认真总结,做到“汇报成绩客观真实,查找问题态度诚恳,谈今后打算具体明确”。

提要求

  “业务方面,希望各位代表能深入调查研究,以创新精神开展人大工作”“希望各位代表积极联系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真正做好桥梁作用”。述职结束,选民纷纷举手发言,对述职代表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通过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镇人大和代表们直观了解选民的想法,为今后改进工作、提升水平提供了思路。本届以来,边城镇应选民要求,创新开展了“常走访”联系选民机制、夜访选民工作方法、用专业服务选民等联系选民新方式,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实效。

评好坏

  代表述职后,参评选民按规定填写《边城镇人大代表述职测评表》,现场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民主测评结果当场宣布。会后,镇人大将测评收集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反馈给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代表要在两个月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由镇人大负责跟踪整改,整改后发给有关选民代表。通过测评,向代表加压力,提升代表履职活力。

  代表述职,是边城镇人大多年来坚持推进的一项工作。边城镇对代表述职工作的要求是,年年有计划、人人要述职、一届轮一遍。所有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必须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代表述职不留死角,使每位代表都有压力,极大地增强了代表的履职动力,事半功倍地推进了代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