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宣传政策 倾听诉求 收集建议 ​边城镇人大“夜访选民”提升履职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点击:4981

      年末将至,2018年的为民办实事进展如何?选民满意度如何?2019年选民又有哪些新需求?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边城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夜访选民”活动,力求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积极探索  创新方式


      尽管现在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已实现全覆盖,但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时间点仍难以准确对接,这种情况在农村更为明显。“白天,老百姓要下地干农活或者在企业上班,没有时间反映问题。只有晚上,利用饭后休息时间,走进选民家,以唠家常的形式倾听选民的诉求和困难,听听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意见。”提议开展“夜访农户”活动的市人大代表卞金平说,“现阶段人大代表履职的有效载体较少,尤其是闭会期间,不少群众反映与代表见面困难,有时候想反映情况却找不到人。年末将至,我们想多走到选民中去,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所以想出了‘夜访选民’这个点子。”


贴合实际  规范开展


       边城镇人大在前期充分调查走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以选区为单位,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主题,利用晚上时间入户走访,真正实现交流“零距离”。在走访户的确定上,把老党员、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等作为必访对象,对走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所有的人大代表带着政策串门入户,及时传达重要方针政策,同时认真做好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宣传;二是要求人大代表主动亮出人大代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让群众能知道代表、找到代表、监督代表,强化代表履职自觉性;三是要求人大代表在走访联系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所包选民的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切实维护基层稳定。


跟踪督办 成效初显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通过“夜访农户”活动,让广大代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消除与群众之间的陌生感,收集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也了解了近一年来群众对于政府重点工作的满意度和期待值。通过这次活动,使党委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得以全面展示,让群众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化解了一批因不了解不理解造成的矛盾,也让各项工作推进有了更深厚的群众基础。自开展“夜访农户”活动以来,共收到28条意见建议,收集的问题也经人大主席团快速交办并开展了跟踪监督、持续监督,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去兑现。
       下一步,边城镇人大将继续加强对未解决问题的持续跟踪督办力度,及时将政府的办理情况反馈给代表和选民,确保回复“零遗漏”,让群众感受到人大作用的发挥,让人大代表体会到代表身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