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询出症结 问出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日   点击:1337

  “2015年村庄整理开展拆迁工作,2016年着手建设,现在安置房一期10栋已建成,请问什么时候老百姓能拿到回迁房?”“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患有特殊疾病的群众,在慈善救助金金额方面能否提高?”……近日,在句容市边城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62名人大代表对副镇长及民政办公室负责人发问,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责,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深入调研“问的准”

  为做好此次询问,边城镇人大精心组织、充分准备。8月初,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上,镇人大要求代表分组进行新一轮的走访,针对第三产业、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全域旅游、村镇规划建设、城管执法、生态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及民政工作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专题调研,向选民发放走访调查表180余份,广泛收集对上述工作的综合评价、意见建议20余条,并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和整理归档,精选确定了6个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对镇政府副镇长及有关部门进行发问,“考前”准备充分十足。


直击源头“问的透”

  8月24日下午,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各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副镇长及民政办负责人的述职,随后进行询问。专题询问中,代表围绕安置房建设、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慈善基金管理运用、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等6个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分管副镇长及民政部门进行激烈发问,被询问人现场作答,没有时间准备,没有机会推诿,没有套路可循,没有答案参考,一个个“炽热”的问题,问出了群众想问的心里话,问出了百姓想听到的回答。

  “污水管网设施去年就已完成,至今设备没有运转。建议污水泵站要正常运转,达到排污效果。”“能否在低保审核中尽量减少老弱病残的审查次数?这些人群行动不便,希望简化程序。”……对于回答不清楚、不满意的问题,发问人员和其他人员马上补充提问、追加提问,直到对回答满意为止,确保各个问题问得深、问得透、问得出成效。

  “这次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代表们斗真碰硬,在询问过程中红了脸、出了汗,既感受到了压力,更获得了工作的动力。”副镇长魏胜亚说,“我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补齐短板,破解瓶颈,不断改进日常工作,为边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跟踪督办“落得实”

  问是形式,改是目的。提问结束后,现场发放满意度测评表,从依法行政、工作成效、办事效率、队伍建设、廉洁自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六个方面对述职工作进行测评打分。会后以通报形式下发,根据测评结果立即整改相关问题,立即改进有关工作。同时,镇人大将会议收集的15条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后转交各职能部门,要求在3个月内面对面向代表答复。后期,镇人大还将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采取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专题听取和审议相关整改情况报告,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专题询问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