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句容下蜀镇人大代表助力“河长制”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9日   点击:1570


   近日,句容下蜀镇人大组织代表冒雨开展河长制建设项目视察活动。

  人大代表们先后来到大道河入江口段、裕课村排水站和王圩排水站,沿途仔细查看周边水域生态环境,实地调查河道现状,与附近居民交流,主动征询对河流状况的建议和意见,并对巡河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 

  据了解,近年来,下蜀镇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思路,编制“一河一策”、“一片一策”行动方案,出台《河道管护员承办管理办法》,统筹263专项行动、暖企惠民大走访、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污染“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实施“双清双美”专项行动,全力打造青山绿水、美丽宜居下蜀。境内25条河道、6座水库、6个大堰全部落实责任人,建立健全河长制,落实河长巡查、交办、回复制度,先后清运非法占用河道堆放砂石料4.2万吨,拆除围网23个,违建厕所31座,违章建筑5处,整治黑臭水体20个,全面开展河道排口排查,辖区河道基本消除乱垦乱种现象,通过多项举措,在全镇营造了管护河库的良好氛围,并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形成了关心河库、珍惜河库、保护河库、美化河库的强大合力。初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创成省级水美乡镇。 

  “下蜀镇通过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如今辖区河道的水质明显好转,昔日的黑臭不见了,我们打心底高兴!”李仁琴、张咸法等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之前观看“下蜀河道现状纪录片”,视频中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让人心有余悸,只见境内的多条河道被渔网、水体发黑、杂草堵塞,坡面上种着蔬菜……不一而足。现如今小河弯弯、清净的画面随处可见。下蜀镇河长制推行以来落到实处成效显现。”

  镇人大代表张乐彪作为下蜀老水利人在视察过程中建议:“要不断加强河道卫生保洁工作,积极开展河道水质监测工作,创新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积极推动实施“互联网+河长制”。 

  下蜀镇人大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市、镇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推进“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做好河长制工作的“三大员”,要当好宣传员,带头向群众宣传河流水域保护意识,提高群众爱河护河的自觉性;当好巡查员,定期开展河库塘巡查,及时劝导和制止各类涉水污染行为;当好监督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当地政府、各级河长认真履职,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