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西溧村人大代表办理建议办出了好村风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4日   点击:946
   “我们村现在有8个文化活动广场。天气好的时候,每天晚上广场都有老人谈心说话,妇女唱歌跳舞,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业余时间的好去处.......”村上的一位65岁张向东老汉逢人就夸村里这几年文化广场建设的前因后果,“这是我们村人大代表办理建议带来的好事”。 
  据了解,西溧村位于句容西南,西邻溧水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3218人,水田4380亩,旱地3370亩,苗木种植面积1200亩,人均年收入10800元,村集体年收入65万元。由于村子与溧水区接壤,地处偏僻,各项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特别是文化设施建设滞后,村民业余时间活动没场所,时有“小来来”的赌博现象发生。平时没事,也有村民无事生非,说话常常没个把门的。2013年村里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选区选出的人大代表,除按时到工作室接待选民外,还有针对性地到本选区走访选民,倾听村民的呼声。在此过程中,村民把建设文化广场的需求向代表提交了,并希望代表及时交办。市人大代表余维秀高度重视村民的反馈,主动与村两委会沟通,把村民一直关心的文化建设提到了重要议程,并明确由村委会牵头建设村文化广场。
  经过一番努力,近日,通过村里出一点、老板捐一点、上面争取一点的办法,筹资建设村里第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东顶文化活动广场。在建设过程中,村里的人大代表主动到施工现场进行施工监督,还帮助出谋划策,促进文化广场的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的提高。经过不到15天的紧张建设,投资7万元的东顶文化活动广场预期建成竣工。按照广场的活动管理要求,在人大代表的督促下,建立了文化活动广场的管理制度,落实了责任制度和管理人员,保障文化广场的利用运转,如今村民健身、文娱活动、谈心交流、演出比赛等,文化广场成为村民文化活动和村沟通交流的好去处。
  人大代表办理的一个建议,引来了全村文化建设高潮。近年来,西溧村通盘考虑村民的需求,先后商定建设7个文化活动广场,配备相应的设施,总投入达50多万元,得到了村两委大力支持和村民的拥护。建广场,用广场,村民业余时间到广场跳舞健身、议事交流,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