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做好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3月31日   点击:4231

做好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思考

 

下蜀镇人大  王发顺
2016328日)

  

    今年是人大换届选举之年,依法选举产生市镇人大代表,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所在。人大换届选举法律性、政策性强,面广量大,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乡镇政权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强富美高新下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强化党委领导,发挥核心作用

(一)主动争取领导。党委是领导核心,是我们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坚强保证。只有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换届选举工作才能登高望远、统揽全局。因此,作为我们人大主席应该主动争取党委支持,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党员选民、党员代表的作用,配齐配强选举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好工作责任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加大宣传力度。选举登记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换届选举工作和有关法规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选举意识,保障选民知情权,使选民认识到人民当家作主和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广泛动员和正确引导选民依法参加换届选举,进一步增强选民参加选举的政治热情,为选举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强化关键环节,充分发扬民主

(一)深入调查走访。成立选举工作机构,做好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和选举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工作,使所有换届选举工作人员都清楚工作程序、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扎实的基础。组织选举工作人员超前介入,安排充足的时间深入到各村、各部门、各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走访,准确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既要摸清选民的基本情况,也要摸清代表候选人的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分析,研判出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产生的新问题,找出有利和不利因素,为制订出既符合法律规定,又操作性强的选举实施方案提供保证。   

(二)优化代表结构。认真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在广泛听取选民、代表以及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做好镇村干部的推荐选举工作。从我们下蜀上一届人大代表的人员分布情况来看,10个村书记全部是市人大代表,10个村主任全部是镇人大代表,而且村主任都是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我们召开市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会时,实际上成了召开村书记、主任会议。因此,我们建议要优化代表的结构,适当减少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增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数量,保证有适当比例的非中共党员、妇女、少数民族代表当选。代表的产生应向自然村、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医院、学校等一线倾斜,更好的反映民意、代言民声,防止人大代表官员化和老板化。在操作过程中,要认真把好代表候选人的审查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做好代表的提名工作,摸清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对候选人进行充分考察,广泛听取所在单位、群众意见,征求纪委、审计、综治、信访、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意见,代表人选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业主的,还要征求公安、市场监管分局、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意见。正确引导选民按照代表的基本素质条件进行提名推荐,充分尊重选民的自由选择权。对于提名连任的代表候选人,要考察其在上一届内是否认真履行了代表职务,凡不能认真履行代表职务的,要在酝酿协商中向选民说明。

(三)提高代表素质。在准备阶段,就要严把代表候选人的素质关,确保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能得到选民公认。新一届人大代表产生后,有相当一部分代表是第一次当选,他们对如何履职心中无数。因此,我们要把组织代表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代表素质,充分发挥代表应有作用,保证他们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三、强化制度保障,严格依法办事

(一)制定预案。我们坚持用制度来规范人、管理人和约束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依法有序进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止和及时处理干扰、破坏选举违法行为的预案,坚决制止以贿赂、暴力等非法手段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做到人员到位,经费保障有力,确保随时拿的出,打得响。

(二)规范操作。一是做好选民登记。这几年,我们下蜀镇拆迁达到4200多户,大量人口流向集镇进行集中安置,再加上临港工业区华电、建华、毅马等大企业的落户,人口流动频繁,安徽、湖南、湖北等地外来人口大量增加,本地大量的选民也开始到南京、镇江外出务工,造成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而且流动性大,难以联系,再加上选民主动进行登记的意识比较差,给选民登记、组织选举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弄清选民的底数,对全镇户口进行一次认真摸底,然后和上一次换届时的选民基数与派出所登记的户籍数进行比对。特别是要摸清人户分离数,外来务工人员数等情况,通过派出所、市场监管分局、镇招商办、民政办、商会等部门提供全镇所有企业、中介机构的有关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流动人口的登记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依法保障选民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落实。二是要增强工作透明度。选民登记、提名推荐、酝酿协商、投票选举等事项,要全程通过新闻媒体或者宣传公开栏张榜公布及早告知选民,提高选民的知情度和参与度。三是安排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根据选举法要求,安排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促进候选人与选民互动,增进选民对候选人的了解,选出选民信任的代表。

(三)严明纪律。党员干部和代表候选人都要签订严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杜绝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切实防止和及时处理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防止发生利用家族势力操纵选举的现象,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做在前、预防在前,深入到选区和选民中间了解情况,开展一次详细的排查,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妥善加以解决,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研究,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提出处理办法,力求把选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镇纪委、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要密切关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对在选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超前介入,及时妥善处理,排除各种干扰,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