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2063

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一、创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成效与实践

近一年来的工作站运行证明,人大代表工作站这一人大代表活动新载体总的来说是有成效的,通过这一载体,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提供了全新的履职平台,有效地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这一载体,为乡镇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新的诉求平台,有效地畅通了民意诉求的渠道,较好地发挥了通过人大代表表达民意的主渠道作用;通过这一平台,为政府与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新的沟通平台,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有效地将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委政府的相关工作直接传达到人民群众中,让政策规定深入民心,更加有效地推动政府在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这一载体,为代表与政府部门之间提供了全新的联系平台,有利于代表知情知政,有利于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通过探索和实践,我们具体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人大代表工作站这一载体符合代表法的相关规定和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代表法第二十条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取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全国人大法工委负责人指出“人大代表不设个人工作室”,而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是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创建的,是相当于代表小组活动形式的延伸,与代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本级或者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并不矛盾。二是党委重视、人大指导、镇村配合时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前提条件。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履职和人民群众支持拥护与否是取得实效的相互动力所在。三是站长人选是人大代表工作站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工作站站长比较要有组织领导能力,受代表联络员的拥护支持、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影响力。人民群众能够相信他;不仅要有充足的活动经费支持还要有足够的时间保障。目前,全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都是由镇人大代表身份的村书记或主任担任。四是工作站实行代表联络员制度,是人大代表工作站取得实效的关键制度。全镇工作站都聘请了专兼职联络员,实行大部联络员能有效弥补人大代表兼职化的不足。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质工作,时间精力难以保障,聘请大学生村官、劳动协理员、“五老人员”作为专兼职代表联络员为代表服务能有效地弥补代表时间少精力上的不足。代表联络员必须要有一定的素质基础,同时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热爱代表联络员工作。兼职联络员有稳定的工作,不计较报酬,能够抽时间热心服务代表,乐于奉献;专职联络员不但要有固定的工作、固定的生活来源,还要有充足时间、充沛精力,乐于奉献、乐在其中。五是固定经费保障人大代表工作站长期坚持下去的必要条件。工作站都建在便民服务中心旁,除建站的相关费用由镇政府支持外,所有场所由村委会提供,活动经费由镇村两级承担为主。每年评比优秀工作站给予一定的奖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工作站接待的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保障。

二、2015年乡镇人大工作思路

    1、严格法律程序,依法召开镇人代会

    每年一度的镇人代会是乡镇人大最主要、最根本的履职方式。召开好会议,确保人大法定职责有效实现,重点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会前“功课”做足。每次人代会召开前组织代表集中开展会前视察、调研等活动,让代表了解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广泛听取民意民声,为代表人代会上审议好各项报告,提好议案建议提前“充电”,为开好会议打好基础。二是确保会议程序规范,无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还是选举工作,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不走捷径,不打折扣,保障会议的严肃性、合法性和民主性。三是确保会议审议质量,把会议重点放在审议各项报告上,组织代表听取和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要求代表都要发言并提出建议意见,坚决杜绝“哑巴代表”现象,着力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同时积极创新探索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制。我镇打算在明年年中增开一次人代会,听取政府上半年政情通报的同时,审议通过《后白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对即将实施的3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审议表决,及时听取3-4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并评议。

    2、夯实工作基础,促进人大规范化建设

    坚持从组织管理入手,着力推动镇人大工作规范、依法、有序开展。重点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规范人的工作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规章制度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制定和完善《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镇人大工作、会议、学习、重大事项请示汇报、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加以规范,明确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办主任、秘书职责等。通过制度约束,有效地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促进了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二是规范代表小组建设。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内容、有效果的“六有标准”在全镇建立5个代表之家,明确责发挥作用。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制定小组年度活动计划,要求每年小组活动不少于4次,把代表小组建设纳入规范化轨道。三是规范人大履职档案。专门设立人大档案资料柜,将镇人大历年的文件资料、代表履职情况、召开会议情况等档案资料及时整理归档,确保资料的原始性、完整性和连续性,为镇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3、完善制度,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

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各级人大的法定职权,乡镇人大同样享有,如地方组织法第九条规定的乡镇人大13项职权中,就有“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

乡镇人大的法定职权,都是对乡镇范围内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和批准,属于乡镇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范畴,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在乡镇一级尤为必要。

首先,乡镇一级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乡镇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在人代会会议上交由人大代表来议事决策,更能直接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宪法精神。

其次,乡镇人大代表是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法第二条之规定)更直接、更具体,乡镇范围内重大事项在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来参与决策,更能体现民本理念,民意更牢。

三要进一步完善规范重大事项决定。乡镇人大重大事项的概念、范围、原则、程序必须进一步规范,理清哪些重大事项必须要经乡镇人大决定,哪些只需要听取情况汇报。创新探索制定和通过《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规范政府在出台重大决策前向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注重把决定权与监督权的行使结合起来,科学、民主、依法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生态和社会等方面的重大事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组成部门应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主动就重大事项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