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将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推向纵深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2011

积极探索  创新求变

将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推向纵深

 

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是新形势下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句容市后白镇人大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积极探索人大规范化建设新思路,在五个方面创新求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内生活力,有力推动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开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基础工作落实到位

做好人大基础性工作是推进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必要保证。后白镇人大以加强人大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为基础,不断探索和完善人大工作新机制,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一是配强工作队伍。今年上半年,镇党委为人大办公室专门配备了专职秘书一名。目前镇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均实行专职管理,有固定办公场所和齐全的办公设备。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每年组织12次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集中培训,其中新任代表必须进行任前培训。每季度开展集中学习1次,每年参加上级人大轮训至少1次。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后白镇人大在总结实践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已制(修)订各方面制度34条,基本形成一套较为全面、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具有特色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四是经费保驾护航。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标准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人大代表正常履职,顺利开展代表活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后白镇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进行安排,代表活动经费由乡镇本级财政负担,实行总量控制,一年一定。

二、规范会议召开,法定程序执行到位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乡镇人大行使法定职权的基本形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有关规定并结合实际,后白镇人大每年召开2次人代会,行使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年初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并形成关于相关报告的决议,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或批评,全体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年中,在第二次人代会上,听取政府上半年政情通报、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报告。根据工作需要,补选人大或政府组织人员。主席团会议每三个月至少举行一次,遇特殊或重大事项则临时举行。

三、围绕载体创新,阵地平台建设到位

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要求乡镇人大要积极开拓进取,尝试创新,不断用新的举措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去年以来,后白镇在句容市率先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目前已成立1个镇级工作总站和21个村级工作站。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为工作主体,大学生村官、劳动协理员为组成人员。工作站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代表履职信条,把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通过访民情知民心,通过解民忧得民心,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设过程中,镇人大坚持按照八有目标(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记录、有书刊、有联系)加大投入力度,使其更加能够满足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针对少数村站长助理和联络员有所变动的情况,镇人大通过考察和村两委推荐,选定一批有责任心、有亲和力、有工作热情,执行力强、责任心强的年轻村干部补充进来。这些新任站长助理和联络员有一定的素质基础,同时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成为基层人大工作队伍的新生力量。

四、量化积分管理,代表履职践行到位

今年后白镇对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面推行履职积分制管理,从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参加会议、视察调研等五个方面进行积分评定,由镇人大办对每位代表专门建立纸质档案。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履职年度内实行评定加分和扣分,年终根据累计积分确定评定等次。评分采取代表自评和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履职情况的组织评定由镇人大办和主席团共同填写;闭会期间履职情况的组织评定由代表小组根据日常情况进行填写。代表本人和代表小组日常做好《代表履职手册》记录,并保存好有关档案。每年年底,先由代表填写履职情况登记表,上交代表小组后,由代表小组根据组织评定积分情况签署管理意见,并报镇人大办存档。根据年终积分,将评定结果划分为履职优秀、履职较好、履职一般、不称职四类,同时明确具体的奖惩措施。

五、加强档案建设,历史资料归整到位

乡镇人大档案真实地记录着人大工作的历程,是基层人大的真实反映。在乡镇人大档案的实际管理中,还存在档案收集不完整、保管不规范、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影响了档案作用的发挥。有鉴于此,后白镇从两个方面着手,全面加强人大档案规范化管理。一是规范人大历年工作档案。镇人大设立了人大档案资料柜,安排专人负责档案规范,重点将镇人大历年的文件资料,包括代表建议、议案办理答复件、反馈件,以及涉及镇人大工作的各项活动,汇总书面材料或电子稿、照片,严格按要求分类别进行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入室保存,确保资料的原始性、完整性和连续性,为依法履职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二是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档案。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一人一档归档管理,将历年学习培训、参加活动、议案提交等纸质资料进行归整留存,增强代表的主体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提高代表自我约束力。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