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

关于依托张庙集镇打造城市南大门的议案(李如祥)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   点击:3902

    张庙集镇紧临句容城南,与华阳街道相接壤。该区域交通优势明显:234省道和104国道穿境而过,圣湖路直通二圣湖,南沿江城际铁路确定在城区南部设立站点。该区域旅游资源丰富:东邻茅山风景区,南傍二圣湖,西邻赤山湖。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张庙片区的吸纳要素的能力越来越强,即将迎来“高铁经济”的新时代。结合高铁站点的布局,对句容南部经济发展进行重新规划,积极打造城南发展新版块,对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升句容城南的战略地位,将具有重要的前瞻性意义。

    1、做好规划定位。建议市委、市政府组建调研班子,以科学态度、更高起点、更远眼光,超前谋划城南区域的战略定位、发展重心和产业布局,做好中长期长远规划。在《句容市“十三五”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以打造“卫星城”“副中心”为战略定位,以高铁城区站点和南部交通枢纽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路网框架,高标准规划好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产品特色生产加工区和社区居民居住小区。

    2、完善配套设施。在设计卫星城的生活配套设施方面,要提倡“人性考虑、相对完善”的宜居科学理念。即卫星城人居环境的设计不仅要注重生态环保、绿色园林,而且还要注重其生活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一是重视道路建设。精心打造句容路、张槐路、奇干路等路网,与圣湖路和104国道贯通,形成张庙集镇配套发达的路网体系。二是完善污水处理管网、垃圾压缩运输站、镇村供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三是建成必要的广场商业街、学校、医院、银行、中高档酒店等设施。无论是社区居民去商场购物、到银行办理金融业务,还是上医院就诊,送孩子上学,都要尽可能既减少居民出行的麻烦,从而提升居民个人及整个卫星城新城区的生活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3、打造旅游文化。后白镇是句容南部无污染绿色的家园,境内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因此在规划建设句容南大门的同时,应根据后白境内独特的山水优势,把二圣湖、张庙茶场、容酒酒文化、养蜂文化、农业观光采摘等风光景点串为一起提炼文化内涵。力争把句容容酒包装打造成特色小镇的名片;把海天针织打造成江苏的“鄂尔多斯”品牌;把“捧花”蜂业打造成江苏一流知名品牌;把禽类养殖业、“百事特鸭业有限公司”打造成句容的“南京桂花鸭”。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