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

关于推进西冯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李治顺)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   点击:1393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惠及民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系统工程,对提升农业产业,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后白镇西冯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3800万元,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长三角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村貌已展现雏形。省委书记李强到西冯村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继续放大生态特色,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走在全省前列。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由于镇级保障平台和资源整合能力有限,规划点位不高、建设资金不足、长效管理不力等问题也逐渐显露,需要上级部门继续给予关心,帮助协调解决。

    建议:

    1、科学规划,彰显特色。建议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立足西冯实际,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产业文化为核心、休闲观光为载体、农民富裕为目标,遵循全面规划、整体治理、立体建设的理念,编制具有西冯特色的村庄建设详规,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充分彰显乡村的特色和韵味。尤其是做好基础设施、景点设计、民居修缮、立面改造、村庄绿化和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力争将西冯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点。

    2、政府主导,统筹协调。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村民的积极性,扩大主动参与范围。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整合市农水、国土、发改委等部门资源要素,拓展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渠道,用好用足用活各种惠民强农政策,加大资金筹措和整合使用的力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同时进一步深化落实已有的财政扶持、用地扶持、试点扶持、部门扶持、技术扶持等政策,加大农村畜禽污染、生活污水和废弃物等综合整治的资金投入,尤其是环卫保洁资金要给予优先保障。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