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履职

代表履职

赵亚夫:怀揣“生态农业梦”再启程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4日   点击:1704


  “全国两会上,我用戴庄的事例给大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生态农业技术’......”全国 人大代表、农业科学家赵亚夫从北京参加两会归来传达两会精神,会议期间,他接受了央视焦点访谈专访,在3月8日的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他还做了《大力开发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农业新技术》专题发言, 75岁的他以“两会”为起点,怀揣“生态农业梦”再启程。

  一句话背后的平衡生态系统

  “你们知道吗?现在戴庄的水稻田里不但有小鱼小虾了,有蜘蛛了,还有老鹰了。”在发言中,赵亚夫的这句话逗笑了全场代表。这句话背后,是赵亚夫在戴庄村建立起的平衡生态系统。

  2002年,从赵亚夫第一天来到戴庄村,就动员村民们一起将化肥、农药关在门外,他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有机农业,用生态理念打造新戴庄,在有机生 产过程中,采用低能耗、优质高效的有机栽培技术,农业副产物还田使用,发展农牧结合的循环经济农业,通过长期有机生产,改善了土壤质量,增加了土壤肥力, 田间蜘蛛等天敌数量丰富,基本消失的青蛙、小鱼、蛇类等动物数量明显增多,生物链较高端的老鹰也时常出现在村落上空,得益于生物多样性的恢复,戴庄村的生 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稻田动物种类达到127种。

  一个故事里的“生物多样性”

  赵亚夫讲了一个关于空心莲子草(俗名“水花生”)的故事。这种草一直是农民很头疼的害草,它们纠缠蔓延在农村水塘里,强力除草剂也大多拿它没 辙。有没有一种生物能够对付它?在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过程中,赵亚夫不断搜集资料,去年,他得知在广西一家科研机构有水花生的专食性天敌——水花生甲虫,经 过反复试验投放甲虫的生物防治方式能达到虫草平衡直至全部消灭的目的。戴庄村立即与这家机构取得联系,决定引进“水花生甲虫”,它将成为戴庄村生物链上的 第128个成员。

  过去的几年里, 赵亚夫在戴庄村一直做着生物多样性试验,戴庄的农田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后,生态系统实现平衡。没有化肥“滋养”,农田地力不 足,赵亚夫研究出了秸秆还田+红花草+养鹅的新方法,提供水稻生长所需肥力;有机蔬菜不施化肥,只施猪粪、鸡粪等有机肥,不喷施农药,只使用吸虫板等生态 灭虫方法;田里的稻飞虱再也不用靠农药来治,因为平均1只稻飞虱由1.3只蜘蛛负责消灭……

  一组数据支撑的“梦想阶梯”

  戴庄村的农民接受“生物多样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心里有一笔明明白白的“经济账”。比如:少种一季小麦,改种红花草,把鹅、羊放养进 去,产出的都是有机产品,比种小麦效益高好几倍、不用化肥农药的水田每亩纯收入2500元,岗坡地纯收入每亩5000元以上,这些比常规栽培提高了四五 倍。在两会的审议发言中,赵亚夫列出了这些数据,这是戴庄村推行生物多样性生态农业技术后的收益对比,他用实打实的数字告诉大家,以“生物多样性生态农业 技术”为阶梯,通往“生态农业梦”的路并不遥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这让赵亚夫振奋不已,他说:现在不但 要追求高产,也要追求效益和生态友好,有戴庄村和10000亩稻田的成功经验为参照,全国其他地方都可以去积极探索和研究,以“生物多样性”为核心,围绕 这个来搞农业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地去推广生物多样性的做法,真正走上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道路。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