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镇东与金坛市交界,西和溧水区接壤,南相望溧阳市;北与本市的后白镇、郭庄镇为邻。位于句容市最南端,地处东径119度,北纬31度。总面积131.5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07公顷。2015年12月31日户籍总数21355户,人口56627人,其中男性28589人,女性28038人。 16个村委会,196个自然村,句容的南部重镇。2015年,2015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6805万元,同比增长26.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同比增长37.7%;实际利用外资807万美元,新增注册资本6.5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山水之胜·秀美天王】 

走进天王,绿树成荫的道路,干 净整齐的村舍掩映其间,仿佛让人置身于偌大的天然生态园之中。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称的九龙山耸立于天王境内,飘渺在云霞之间。山内沟壑纵横,林木葱郁, 泉涌溪流,呈现出“气、林、山、水、农”多层次重叠的特点。走进大山口,波光潋滟的上杆湖映入眼帘,峰峦绵延,水天一色,散发出自然飘逸的灵性。龙台泉终 年流水潺潺,泉下小潭清澈见底。 

千百年来,九龙山深藏于荒野丛林之中,纵观人间沧桑,今复显山露水,这片绝美的区域堪称长三角地区最后一块净土,以其幽静、美丽、安详的姿态吸引着八方宾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天王真山真水,是大自然赋予的最秀美、最优质的资源禀赋。天王山水,不仅具有独特性,而且蕴含着无限商机。 

【生态之歌·创新天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王镇在“时代楷模”、全国“三农”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的带领下,以耕地良田这一“天然屏障”为载体,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有机特色农业,现代高效农业面积达到8万余亩,形成东有茶叶、西有药材、南有花卉、北有草莓、中有蔬菜和水产的“大农业”格局。赵亚夫开辟的“戴庄模式”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天王镇先后创成了全国重点林木种苗产业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引进了天隆神怡生态农业园、唐陵木易园、那田山水生态园、花果原乡有机庄园等一大批投资过亿元的现代特色农业项目。 

天隆神怡生态农业园位于句容市天王镇天王村,占地1200亩,总投资4亿元。园区以有机农业为媒,建设农业养生平台,旨在打造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生态农业新领地。园区内仿古建筑与古典园林交互融合,相得益彰,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成为镶嵌在句容南部旅游板块上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唐陵木易园,围绕打造“江南花木第一城”目标,依托花木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融合花卉、苗木、农业、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元素,促进三产良性互动,立足江苏、带动华东、辐射全国,使其成为连接南京都市圈和上海、苏州、常州的园林式产业园和南京新东郊首个生态农都。整个园区占地1500余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是生态农业旅游的又一亮点。不仅是句容市十大乡村旅游园区之一,更是全国最大的花木产业交易基地。 

【产业之路·发展天王】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兴则天王兴,产业强,则天王强。一直以来,天王镇紧紧围绕“创特色,争一流,错位竞争,跨越发展”思路,奋力抢抓机遇兴产业,绿色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经济质态和产业基础持续向好。全镇现有工业企业300多家,建有浦溪工业园、袁巷工业园、镇西工业园等多个工业集中区,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纸品包装、轻工业和自行车产业为支撑的多元化现代产业体系。浦溪工业园规划面积1800亩,实现道路、供电、供水、排水、排污、供气、通讯和场地平整等七通一平,拥有泰博尔机械、胜源纸品、汇友工程、恒达磁材等一批优秀企业 

江苏万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响应国家“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积极支持光热发电”的要求,重点培育年产3000台2兆风力发电定转子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1.4亿元。 

【旅游之色·精致天王】 

在世界范围内,北纬31度被称之为一条神秘的经纬带,链接着埃及金字塔、诺亚方舟、百慕大三角等一串串绚丽多彩、摄人心魄的世界自然之谜。天王镇正位于北纬31度神秘线之上。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饶,一年四季景色宜人,宛如北纬31度的传奇,成为句容南部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天王镇紧扣绿色生态主题,结合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340省 道乡村旅游带”和“白沙湖”乡村休闲区为特色的“一带一区”乡村旅游新格局。积极推进农旅结合战略,旅游产业全面提升。还建设了天隆神怡生态园、唐陵木易 园、浮山樱花园、高德庄园、天王有机园、大美庄园、花果园乡、那田山水、金山芍药园等九大旅游园区,促进了人文、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唐·白居易)。樱花,最早起源于中国喜马拉雅山脉,后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了东瀛(日本),成为日本的国花。现如今,天赐樱缘,王者樱花,来自大洋彼岸的樱花在天王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浮山樱花园,北接S340,南依沿江高速,东侧临G104,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使得樱花园具备无限的发展潜力。樱花园是集苗木栽培和农业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建设占地面积3000多亩,栽种包括早樱、晚樱十五万株樱花树苗。如今,一年一届的“句容樱花节”已经成为句容特色旅游招牌,已吸引游客200余万人次。 

高德庄园位于句容市天王镇磨盘山村黄金滩,占地面积约370亩。度假区充分发挥场地内山水相依、壶天胜景的景观优势,开发以自然山水和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多功能旅游度假区。 

“映月桥”,始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连接天王集镇南北老街,迄今已近140个年头。此桥选址巧妙,结构严谨,每当明月升起时,月如银盘,水似明镜,月映桥下,美不胜收。 

此外,天王绿道、魅力白沙、北山竹海、九龙山雪景、浮山日出、戴庄有机园这一个个景点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都市之光·幸福天王】 

如今的天王,积极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使得教育、卫生、文化、保障等体系,向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难有所助”的民生目标推进。 

如今的天王,春色满园誉中外。先后获得“全国卫生镇”“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等荣誉称号。 

“住”在天王,天王是一座山水交融共生,生态健康宜居的绿色生态之镇,“乐”在天王,天王是一座文化休闲服务,功能多元复合的休闲之镇,“兴”在天王,天王是一座产业集群发展,创新热潮澎湃的新兴之镇,“富”在天王,天王是一座农贸商业集聚,财富汇聚交流的商贸之镇。 

在发展的新浪潮中,优美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众多客商纷纷来此投资兴业,使天王成为一片不断升温的热土,也成为旅游度假、休闲疗养、商务洽谈的最好去处。 

名镇天王,魅力天王欢迎您!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